close

BY2 BJD 寵物親子臉 台北車展 幸福水漾 

94學年度第一學期國文閱讀心得報告:阿Q正傳
國文閱讀心得報告:阿Q正傳
第一次接觸<阿Q正傳>大概是在國中的模擬考試的題目上,──「阿Q在形式上打敗了,被人揪住黃辮子,在壁上碰了四五個響頭,閒人這才心滿意足的得勝的走了,阿Q站了一刻,心裏想,“我總算被兒子打了,現在的世界真不像樣……”於是也心滿意足的得勝的走了。」──這一段,令人印象深刻拍案叫絕,阿Q被打的時候,不敢吭一聲氣兒,等到打他的人走了,才喊打他的人是他的兒子,對他的阿Q精神,真是令我覺得哭笑不得。

  類似以前看過西班牙作者塞萬提斯寫的唐吉柯德,那時候總覺得唐吉柯德蠢的可以,現在回想起來,其實阿Q就像另一個唐吉柯德。被自己的自大、自我矇蔽了心思,上了當、吃了虧,只曉得想一些自欺欺人、自我陶醉的話來安慰自己,而不知奮發向上,像鴕鳥一樣把頭埋進土裡,就天真的以為大家都看不見自己的缺失,這實在是不太聰明啊。而這阿Q的個性,也是作者掌握大多國人普遍的劣根性所創造的,所以讀者念起來不免有所戚戚焉,啊!我好像也曾這個樣子,然後深刻反省,不讓自己下次又成了另一個阿Q。也因為作者是根據大家劣根性而創造出阿Q,阿Q這角色才會如此的扣人心弦,其名才會震撼文壇,連外國人都曉得。

  印象較深的還有第六章,阿Q過了中秋回來了。而且與前大不相同,腰間伸出的手,盡是銀和銅的,穿的還是新棉襖。這掌櫃的看到了,也是不敢怠慢的。阿Q上城去了,阿Q得到了新的敬畏。我最覺得有趣的是這一段:阿Q說他在舉人老爺家裡幫忙。這一節,聽的大家都肅然了。據阿Q又說,他卻不高興在幫忙了,因為這舉人老爺實在太「媽媽的」(應該是類似現在說的「機車」吧)了,而大家則嘆息而且快意,阿Q本就不配在舉人老爺家裡幫忙,而不幫忙是可惜的。阿Q的大名瞬時傳遍了村中,結果在閑人的探查下,阿Q還儼然傲然的說出他的經驗。原來他也只不過是個小角色,而錢呢則是偷來的。這讓原本對阿Q敬而遠之的村人覺得他斯亦不足畏也矣了。明明是偷來的錢還能裝的一副闊派的樣子,在舉人老爺家裡幫忙實在是非常不容易的事,而他卻自大的因為覺得主人太「媽媽的」而不高興在幫忙了。嗯。我覺得很有意思。現在的年輕人很多也是這樣吧,能唸書的覺得老師太…,就不爽唸書了;能工作的覺得老闆要求太多,薪水太少,自恃甚高覺得自己做這份工作是委屈了自己,也就不爽做下去了。大家都還挺「阿Q」的,總之作者是把大家的劣根性在阿Q身上發揮的淋漓竟致,我們在看阿Q的時候,真的該好好反視自己的行為,是不是在不知不覺中也變成了這個阿Q呢?


 

2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明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